2020世界新聞攝影獎入選作品

文字大小

分享

收藏

世界新聞攝影基金會(World Press Photo Foundation)在2月25日公告「2020世界新聞攝影大賽」(2020 Photo Contest)各獎項提名,其中備受矚目的作品,分別是入圍年度最佳單張照片的6張照片,與3位入圍的年度最佳照片故事的作品。

自1955年以來,世界新聞攝影大賽的獲獎作品和議題皆受到廣泛關注,這些精彩影像為前一年的新聞攝影做出了卓越的視覺貢獻。為了選出第63屆(2020年)世界新聞攝影大賽的獲獎者,評審們在2020年1月20日起3個星期內進行評審,今年競賽共有來自125個國家/地區的4,282位攝影師參加,總計有73,996張照片參賽,相較於前一個年度(2019年)4,738名攝影師和78,801張參賽照片,明顯減少許多。入圍者來自24個國家的44位攝影師,其中有30位是第一次入圍這個比賽。

本屆獨立評審團由17名攝影專業人士組成,由勒哥索・馬哥拉(Lekgetho Makola)擔任評審團主席,評選了2019年最重要的照片和故事。評審團強調,抗議活動和改革運動中的青年作用力,在今年各項特別被標舉出來。今年環境故事也很突出,而且在環境類別之外的「當代議題」、「自然」和「突發新聞」都有卓越作品。最重要的是引起人們對這一主題的關注。

最終得獎名單將於2020年4月16日,在阿姆斯特丹所舉行的「2020年世界新聞攝影大賽」頒獎典禮上公佈。年度世界新聞圖片獎和年度世界新聞圖片故事獎的獎金均為10,000歐元。所有入圍者都將前往阿姆斯特丹,並且參加4月17日至18日的頒獎典禮和世界新聞攝影節,包括演講、聚會和研討會。獲獎照片被策展成一整年的世界巡迴展覽,展覽將於4月18日在荷蘭阿姆斯特丹開幕,預計今年冬天在台北展出。

年度最佳單張照片入圍作品

世界新聞攝影大賽在這個項目旨在表彰攝影師,他的視覺創造力和技巧使他的照片能夠捕捉或代表當年具有重大新聞意義的事件或議題。

Fill 1
世界新聞攝影獎、Mulugeta Ayene、Associated Press
2019年3月14日,一位家屬在抵達衣索比亞航空302號班機失事地點後,悲慟地將一把塵土潑向自己的臉。(攝影/Mulugeta Ayene/Associated Press)
Fill 1
世界新聞攝影獎、Farouk Batiche、Deutsche Presse-Agentur
阿爾及利亞學生在阿爾及爾的一次反政府示威活動中與防暴警察對抗。(攝影/Farouk Batiche/Deutsche Presse-Agentur)
Fill 1
世界新聞攝影獎、Yasuyoshi Chiba、Agence France-Presse
在蘇丹喀土穆一次停電中,一位被手機燈光照亮的年輕示威者朗讀著詩句,周圍的示威者則高喊著還治於民的口號。(攝影/Yasuyoshi Chiba/Agence France-Presse)
Fill 1
世界新聞攝影獎、Tomasz Kaczor、Gazeta Wyborcza
在波蘭城市波德科瓦萊希納(Podkowa Leśna)的難民接收中心,一位才從「放棄生存症候群」(Resignation Syndrome)導致的昏迷狀態中清醒的15歲亞美尼亞少女坐在輪椅上、被父母環繞。(攝影/Tomasz Kaczor/Gazeta Wyborcza)
Fill 1
世界新聞攝影獎、Ivor Prickett、The New York Times
10月20日敘利亞哈塞克,一位嚴重燒傷的「敘利亞民主力量」戰士艾哈邁德・易卜拉欣(Ahmed Ibrahim)受到女友的探望。一開始因為被他的傷勢嚇到,女友並不願意進入房內,但一位護士說服她進去握住艾哈邁德的手,並說了一點話。(攝影/Ivor Prickett/The New York Times)
Fill 1
世界新聞攝影獎、Nikita Teryoshin
2月18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阿布扎比舉辦的中東最大的武器展覽會「國際防務展」最後一天,一位商人正在收拾一對反坦克榴彈發射器。(攝影/Nikita Teryoshin)
年度最佳照片故事入圍作品

世界新聞攝影大賽的這個項目是在2019年首次設置,這個項目的榮譽媲美年度最佳單張照片,旨在表彰攝影師,他的視覺創造力和技巧透過出色的編輯和排序講述了一個故事,能夠捕捉或代表當年具有重大新聞意義的事件或議題。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4
2019年9月11日,一位男子在香港沙田高舉海報,一旁人們正聚集齊唱抗爭歌曲。(攝影/Nicolas Asfouri/Agence France-Presse)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4
2019年3月13日,衣索比亞航空302號班機空難的罹難者家屬們在空難現場哀悼。(攝影/Mulugeta Ayene/Associated Press)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Fill 1
14
2016年12月8日,在阿爾及利亞首都阿爾及爾,一對年輕情侶「挑戰禁忌」,在公眾場合公開接吻。(攝影/Romain Laurendeau)
索引
年度最佳單張照片入圍作品
年度最佳照片故事入圍作品

用行動支持報導者

獨立的精神,是自由思想的條件。獨立的媒體,才能守護公共領域,讓自由的討論和真相浮現。

在艱困的媒體環境,《報導者》堅持以非營利組織的模式投入公共領域的調查與深度報導。我們透過讀者的贊助支持來營運,不仰賴商業廣告置入,在獨立自主的前提下,穿梭在各項重要公共議題中。

你的支持能幫助《報導者》持續追蹤國內外新聞事件的真相,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和我們一起推動這場媒體小革命。

© 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有你才有報導者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的完成有賴讀者的贊助支持,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

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報導者能夠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

有你才有報導者

這篇文章有賴讀者的贊助完成,我們以非營利模式運作,邀請你加入 3 種支持方案,讓我們能走更長遠的路。

瞭解更多